Blue gold magic inspirational Instagram tempate
看到朋友在抱怨怎麼最近一堆心理師在推一本大雜燴拼盤的魔法書,每篇文都還寫得躼躼長(lò-lò-tn̂g)。將最近這圈子發生過的一些事情大概跟朋友說了一下,朋友感嘆了一下,說原來拼湊人家儀式再魔改都可以被人力捧。拼湊了甚麼儀式,又魔改了甚麼,我並不想知道就沒問下去了。不過有些話我覺得必須說清楚,以減少人們走入誤區。

首先,你要搞清楚你是在搞心理還是在玩魔法。雖然很多心理學者講到"儀式的療癒效果"或者其他像是榮格精神分析的理論,但那是他們以心理學/人類學的角度意圖去"詮釋",並非巫術、魔法、神祕學本身。如果搞不清楚這點,產生混淆了,那後果不堪設想。我打個比方,很多人從心理的角度來談佛教,但那些是佛教本身嗎?正念療法來自於佛法,但正念療法是佛法嗎?

當你用心理學/人類學的角度在談論巫術和魔法的原理,那你可能是一個好的心理學者,但不會是一個好的魔法師/巫師。在心理學領域或許你是權威,但在神祕學圈就是外行,因為你無法用神祕學、魔法、巫術的邏輯來看待。

貼心小提醒:【如果你相信魔法只是心理上的療癒,請你去做心理諮商而不要來碰巫術】

看到有人說甚麼巫師、魔法師、神祕學研究者書架上都要有一本榮格的紅書這句話。說真的我認識的知名的巫師、魔法師還真沒幾個人有這本。因為我們是魔法師,並不是甚麼榮格心理學研究者。接觸另一個角度、另一個模型很好,但不要把那個模型和角度與自身的體系邏輯混淆,更不要"因為拿那個來分析巫術所以那個系統一定更高等"這種智障想法。

如果因為我用這個系統分析過你、詮釋過你,就等同我能理解你的系統和架構,我就可以使用的話,這會很可怕。比方用占星學去分析心理學,然後占星師不就變成心理學家了?

貼心小提醒:【巫術和魔法本身就是不科學的,並不會你拿個甚麼學說包裝就會變得科學】

還有說甚麼喜歡看長文,因為這代表那人的功力和邏輯的一致性。這徹徹底底的是知識份子的傲慢。以傳統巫術為例,絕大多數的傳承者是不認識字的老人家,接手的人也往往並非高級知識份子。如果你問這個為什麼有效、邏輯是甚麼、信仰是甚麼,他也無法回答你,或者只能告訴你說"師父就這樣教"、"我當初學就是這樣"、"神明同意就好"。這並非只有台灣是如此,放眼看去其他國家也幾乎都如此。祕魯的巫師們幾乎都在種田和當導遊賺錢,是能寫甚麼長文我不懂。但人家是家傳不知道幾代的巫師,一輩也都投注在裡面。

邏輯的一致性就更好笑了,我自己本身光是在台灣看過的民間巫術傳承,就已經是同一個法對大徒弟、二徒弟、三徒弟說得全部都不一樣。甚至是今天教你的東西明天去問,就變成另一種東西了。反反覆覆變來變去,是要檢視甚麼一致性?

最後講個實例,以前有次去學符法。我畫的筆順錯誤、寫錯字,但勅完符之後每次擲都是一杯就過,表示符咒靈驗。但師弟一筆一畫照著來,規規矩矩毫無錯誤,但每次都擲了二十幾杯沒過。那麼問題來了:【我畫錯的符是對嗎?】

這個公案就讓大家去思考,或許對你的巫術途徑有會有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