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開始,我對自己的繪畫沒有甚麼信心。或許因為自己手指肌肉不協調,連寫字對我都是件痛苦的事,更別說繪畫了。所以,我很羨慕那些很會畫圖的人,那些具有繪畫天份的人。

 

一位朋友傳來一張圖,是他女兒在小學一.二年級時畫的。我看著上面的顏色和筆觸,對於色彩的選擇恰到好處。在構圖上,連人物衣服的角度都能營造出協調的立體感。

 

我說:"你女兒是天才,為何會說自己沒天份呢?"

他說:"因為被老師傷害過...."

 

在對談的過程,隱約的知道大概是老師覺得孩子畫的不符合老師的標準,經過不斷的"糾正"和"批評",讓孩子不敢再畫圖了。

 

講到這裡,我差點捏爆我的滑鼠。這些老師,不知道心中有甚麼樣的範本,凡是不符合這個範本的,就是不好。無法打從心裡,去看看孩子的天份和創意。

 

我記得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他在六歲時畫了一幅蛇吞象。他問大人:"你看了會怕嗎?"大人笑著說:"一頂帽子有甚麼好怕的?"聖修伯里又畫了一張透視圖,大象在蛇的肚子裡面。這次大人看懂了,卻是告誡他要好好讀書。

這也導致聖修伯里後來放棄了繪畫。

 

"大人好奇怪!"這是我在看小王子時,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原來,許多的天才就是毀在這些範本和標準手中。

 

我在二十多歲時,開始跟一位老師學素描。但老師不教我任何東西,只把模型擺在我面前,對我說:"開始畫~"

我說:"我不會畫,所以我才來學。"

老師說:"你只要拿起筆,把你看到的畫上去就對了。"

 

我看著眼前的立方體石膏模型發楞,白蒼蒼的方塊放在桌上,我心想著到底要怎麼畫? 

我試著把立方體描繪在紙上之後,老師過來看。他才開始講說:你看!這個模型擺在那裡是有角度的,如果你從這個面看過去,就是一個正方形對不對?那樣呈現不出立體感,感覺很單調。如果我們這樣轉過來,有角度,看起來會不會比較好看?

老師把模型轉了幾個方向,也快速的畫了幾個不同的面向讓自己感覺哪個角度看起來比較好看。

開始畫圓球的時候,我買了幾本素描的書,也模仿著打上參考線。老師卻走過來把參考線擦掉。

我問老師:"你為什麼不教我筆觸和構圖?"

老師說:"現在教你的任何技巧,都只會限制你。你要去摸索,然後找到你自己的技巧和風格。"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在練習明暗技巧的時候,老師對我說:"任何的東西都有明暗和層次。即便是夜空,也不是黑色的一片。所以你看那些描繪天空的圖,沒有一張是用黑色的。你要去看!去看見!那陰影中豐富的色彩。" 

 

那天回去,我坐在屋頂望著天空。突然間,我看到了月光和星光從雲層後方透了出來,也看見城市的光反射到天上去。那是一片深紫的天空,並且有著光影交錯的變化!

 

我興奮的告訴老師我看到了!

老師微笑的點點頭說:"那些模型和陰影也有豐富的層次。繪畫,不是畫得像,而是把你看見的世界畫出來。所以,當你觀察力越敏銳,你就能畫得越好。"

 

雖然,後來我放棄了繪畫,但老師教給我的東西-如何看懂畫,如何看見畫者所看見的世界,卻是跟隨著我一生。

 

當我的孩子也到了喜歡繪畫的年紀,我鼓勵他去畫。 但他似乎缺乏自信,總覺得自己畫不好。

我說:"你畫得很棒!"

孩子說:"我畫得很醜!"

我說:"你看看你的構圖和配色,我在你這個年紀我都做不到呢。"

孩子說:"可是跟網路上那些畫比起來,我的畫很醜。"

我笑著說:"你幾歲?人家幾歲?人家畫了十幾年才到現在這樣,你只要畫下去以後也可以的。"

孩子說:"你都不教我畫畫!"

我說:"你只要按照你的方式去畫就可以了!你會有你自己的風格,畫出你所看見的世界。" 

 

孩子,爸爸的心中沒有一個標準的範本,沒有你要那樣畫才對的範本。你只要畫出你所看見的世界,那就足夠。

身為父親的我,所該做的只是幫助你看到更多。

 

爸爸的心中沒有分數,也沒有比較。更不需要拿著你的畫告訴別人:"我的兒子很厲害!"

對我來說,你的健康,你的快樂,能夠好好的成長,那就是我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