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上周跟朋友吃飯,朋友提到一個開宮廟的通靈人告知他魂魄被盜,想問問我的意見。
我表示不是我測的,不方便表示意見。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省長辦公室卜爻。

朋友說他連續三個聖爻,是有失去,不過不是被盜。
我說:"省長怎麼說,那就怎麼辦。"
後來朋友就表示要按照省長的指示去辦。

其實靈魂一詞,是個很曖昧的字眼。那到底是甚麼?沒有人可以說得清楚。
加上各系統的解釋和引用不同,以至於更加混亂。我非常不喜歡這個字眼,就像能量這字一樣的討厭。
我們很難定義那個到底是甚麼東西。

我們通常定義靈魂,是個人非肉體的部分。那麼,我們心思,情感,意念,生命,都是靈魂嗎?

在基督神學使用靈魂體三元論,簡單來說就是把人分為靈/魂/肉體三個層次。在鍊金術中,則對應硫磺/水銀/結晶鹽。神學家史特朗說:“我們的結論是說,人非物質的那部份,從個人的和有意識生命的觀點看,若它是能夠佔據一個物質的有機體而使它有生氣的,便稱為魂;但作為有理性和德性者的觀點看,若它是有接受神之影響和入住之可能的,便稱為靈。可見,那仰望神的人性是靈,是能接受並表現神性的;那注視地的人性是魂,是與官感的世界相接觸的。"


如果用一些比較新時代的用語,或許內在較高追求靈性成長的自我,可以稱作靈。而追求世俗滿足的部分,或許可以稱作魂。
也就是說,人的靈/魂/體是人類三種不同的功能。

 

在民間比較常用魂魄一詞,但魂魄是甚麼好像也是曖昧不明的。特別後來跟所謂神主牌合在一起,又更混亂了。
講得比較清楚的是收錄於道藏中的雲笈七簽。

三魂為:爽靈。 胎光。 幽精
七魄為:尸狗。伏矢。雀陰。吞賊。飛毒。除穢。臰肺。(聽起來都不是甚麼好名字)

 

當中又提到三魂藏在肝下,並且"每月初三日、十三日、二十三日是夕,棄身遊外。"也就是說,每個月有三天的傍晚,三魂會跑出去閒晃。
但似乎沒有提到三魂的功能。

而七魄中卻提到"夫七魄積陰之氣,其形類於鬼也。令人多欲傷勞,窒塞拘急,好穢不好淨。能使行尸,背生向死,諂曲詭詐,慕戀女色,日夜興惡,催人早死。"

從這裡看起來,七魄是負責人類本能慾望。

古人認為人死之後,魂氣歸天,形魄歸。魂為陽,魄為陰。

在西藏,把魂認為是一種生命的精華。認為人的生命除了受到天生壽限的影響,肉體機能的影響(健康),同時也受到魂的影響。
而有些妖魔鬼怪會去竊盜"魂",納為己有。因此要修安魂法,將"魂"從鬼怪處勾召回來,並且封印。
然後給予替身朵瑪給這些妖魔鬼怪,讓祂們得以滿足。

而在現代薩滿當中,並沒有那麼複雜的理論。認為當人發生意外,或者受到嚴重的情緒衝擊。人的靈魂(SOUL)會將一部分遺落在現場,或是進入下部世界,去避免直接受到傷害。薩滿使用靈魂復原技術,去將這個靈魂碎片帶回來。當然也有人使用不同技術,我曾在一些資料中看過一位馬雅的薩滿,他是透過祈禱進行靈魂復原。而非透過恍惚,進入到下部世界。

無論如何,在我的經驗中是否有這些現象是必須透過占卜或檢測的方式,才能確定。


而比較明顯的症狀會是:

如憂鬱和缺乏動力;感覺自己不完整或少了甚麼;無法繼續前進;部分記憶的喪失;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感覺自己的某部分死掉了;停留在過去的時光中;對生命缺乏熱情;覺得自己某部分被偷走了等等。
另外身體上也可能會有一些症狀,像是失眠或常期的噩夢;疲憊無力;虛弱;肢體健全卻無法使用;長期的緊張;容易恍惚或恍神;記憶力差;精神無法集中等。

當然,並不是有這些症狀就一定是靈魂的問題。就像一台列表機無法列,可能是韌體需要更新。但也可能是墨水沒了或噴頭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