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極限之我見

最近零極限開始風行,大家都在談論這本書。我也不能免俗的開始研究,也拿著橡皮擦對著許多東西敲敲敲~

這個由夏威夷老奶奶發明的方法,其實包含著夏威夷薩滿巫術-呼那(HUNA)的核心精神。
 

薩滿巫術-不管是哪個系統,北美,南美,夏威夷或是台灣原住民。本質上都是在兩個字上-和諧。自己與自己的和諧,自己與他人的和諧,自己和宇宙的和諧。所有的痛苦和問題都是來自於不和諧。

零極限的技巧很簡單,就是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這個觀點奠基於:我為我生命中的困境負起責任。

當我在個案中分享這個概念時碰到一些小挫折,許多人無法理解這個概念。原因在於許多人認為其他人該為他們的生命負責。

男友移情別戀,是他對不起我。他該跟我道歉。
老闆壓榨我的勞力,卻不付我足夠的薪水,他是個壞人。
這個社會都是無能的政府造成的,他們都該死。

但這些想法除了製造更多不和諧之外,並沒有任何的幫助。所以我們必須淨化,去清除這些阻礙,回歸到愛與和諧上,外在的事件就會開始跟著改變。

我們是這些事件的共同製造者,在某個層面我們同樣是暴力事件的推進者。而消彌這一切的最好方法就是回歸到本質,透過這四句話來淨化。

雖然,我們可能會說:「我又沒有參與。」
但實際上,當我們會接受到這些訊息或遇到這些事件,表示我們都是參與者之ㄧ,只是我們並不清楚是以何種方式涉入。這個概念跟佛教的共業觀點有相近之處。

如果你跟我ㄧ樣對於宗教有研究,你會發現這個精神跟傳統佛教當中的懺法是一致的。"對不起,請原諒我"屬於懺悔,而"謝謝你,我愛你"就像是發菩提心與迴向。

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的心靈得以純淨。可以得到物質的富足;可以創造關係的和諧。

這四句話也不止在自己身上工作,也能發揮到他人的身上。我們可以協助執著在世間的亡者,重新回到光中。可以幫助受苦的人們,走出困境。

我們為何需要為他人的苦痛負責?
因為在本質上,我們都是一體。都是創造者的顯化與分身,都是神之子。我是神的左手,你是神的右手,我們雖然看起來是兩者,但實際上是一體的。

所以在密法當中,所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為你的仇敵,你憎恨的人祈禱。而耶穌也說:「你當愛你的仇敵。」

為什麼不是去愛你所愛的人?為什麼不是去愛愛你的人?
因為,這是最難的一步,如果你能突破,那就沒有什麼能難倒你的。

曾經有位仁波切,在文革時被捕,在監獄裡待了二十幾年。後來到了印度,記者問他說:「在監獄裡,你最害怕的是什麼呢?」

仁波切想了一下,然後說:「我最害怕對那些傷害我的人,失去了慈悲之心。」

這讓我想到耶穌,他在被釘十字架之前,他禱告說:「父啊!請祢原諒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對我來說,慈悲的本質在於了解一切都是整體。我的敵人和我的愛人,甚至與我自己,都是一個整體。唯有了解這一切都是一體之後,慈悲才有可能真正的發生。

下次跟老婆或老公吵架,記得對他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