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界

(圖為藏傳密教結界用的金剛橛和結界繩,現今已經很少見了。)

撰文者/四月老師 網址:四月老師的幸福魔法屋 http://www.magick.com.tw

前陣子,看到一位國內知名的靈媒把「結界」說成「劫界」,說這是打劫陰界的邪法。聽得我都快吐血,想寫點東西端正一下視聽。

結界的起源也不可考,我想這可能有點類似古代人到無人的土地上,就拿個繩子圍起來代表這個土地的所有權歸我,他人不得擅入。之後,延伸到宗教儀式當中。結界這個名詞的由來,資料也很缺乏。倒是在於佛教真言宗的經典當中,有於四隅插橛(普巴杵之類的)結繩為界。如<<佛說大乘觀想曼拏羅淨諸惡趣經>>當中提到,以四繩為界。

通常結界的使用,在佛教當中都是為了要安置佛像,或者修法時才會進行。一方面告知鬼神這個地方要進行修法,閒者莫入。一方面,將魔障阻擋在外以免干擾修行。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到,結界是指在特定空間使用。而用在守護個人,則是"批甲護身"或"護輪"或"金剛帳幕"。而在藏傳佛教裡,則會用五色布將整個殿堂環繞一圈,稱為結界布。

當然,結界的儀式並不會只出現在佛教當中,道教也有類似的做法,只是不用繩子。可能用在四隅或四方位點香,或是用咒語和特定的步伐(禹布)祈請四方神明降臨。

在四風學會的印加薩滿傳承,則稱為開啟神聖空間。向四方天地祈禱,來進行保護。不過根據考究,這個方法本身並不是印加人的儀式,而是印地安人儀式的改版。

在日本,傳統信仰的神道教中則會使用連注繩,粗大的麻繩上綁上用白紙摺疊過的條狀物(幣)。

我對西洋魔法的研究不深,不過倒是曾經看過向四方的天使長呼喊,祈求抵擋來自四方災禍的儀式。名為魔術圈,我個人覺得算是西洋版的開啟神聖空間。

但綜觀我所學習或研究過的結界法,都是為了儀式或維持聖堂(佛壇)的安全,不受到破壞才會進行。一般的鎮宅或守護,不該稱為結界。後來把這些具有保護性質的儀式,通稱為結界,我想可能是受到日本漫畫的影響。

當然任何一種儀式要有力量,當事人的能力也是需要考量。很多人在網路上隨便看點資料,也不了解其涵意,就依樣畫葫蘆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再說了,你家的牆壁就是最好的結界。不只是鬼,連人都可以擋在外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