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上的自然療法
辛丑年過年期間,網路上最熱門的事件莫過於網紅愛莉莎莎與蒼藍鴿因為排膽結石的自然療法所引發的爭議。其實喝橄欖油排除膽結石的療法已經很久了,在十幾年前就風行過,現在的差異不過是將原來的蘋果汁替換成葡萄柚汁。一直到前幾年醫學界指出排出的是造化石而非膽結石,這個股風潮就開始銳減。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又被翻了出來。而前幾年,鍾麗緹就參加了在蘇美島的喝油排毒療法營。

其實自然療法這個詞,是很攏統的詞彙,而每個人的理論也不盡相同。應該是專指以自然的方式去恢復身體健康。例如藥草、中藥、精油、按摩、呼吸....等等,但現在好像只要非現代醫學的方式,通通被歸類到自然療法當中。其實非現代醫學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比方全息反射區療法(腳底按摩)、光療(彩光針灸、色光療法)、能量療法(氣功、掌療)、同類/順勢療法(稀釋萃取)、花精療法、藥草煉金、大腸水療.........................太多太多,有時你很難歸類屬於甚麼療法。所以我往往建議把每種系統單獨看待,而非全部用一個自然療法、另類療法之類的去打發。

就像是現在流行的防彈咖啡、生酮飲食,也是屬於這一類的飲食療法。因此,如果我們嘲笑相信那些療法的都是笨蛋,自然療法都會害死人,那很可能會迴力鏢打到自己。醫學界也提出生酮飲食的風險,防彈咖啡喝到中風者亦有之。所以,每種方式單獨看待,並理性的審視其有效性、危險性、合理性,會是比較好的一種方式。

多年前在一個社團與人論戰,對方堅持化療是醫學界的陰謀,化療只會害死人,所以不可以進行化療。癌症患者只要使用維生素B17(扁桃苷)就會痊癒,甚至每日服用多顆苦杏就可以避免癌症。然而我極力駁斥這種說法,因為苦杏本身有氰化物,服食過多可能會有毒害。且並沒有實際證據證明扁桃苷可以治療癌症,如果就以恐懼去影響他人不進行正規醫療可能會害他人枉送性命。當年美國就有一位紅星因為相信扁桃苷可以治療癌症,抵制現代醫學進行扁桃苷的治療,最終導致死亡。

但這就代表所謂自然療法都是垃圾嗎?也不盡然。著名的頭薦骨療法就是很好的例子,從原本被醫學界被醫學界嗤之以鼻的騙術,到後來也成為美國正規醫學的復健技術之一。而數百年歷史的整骨術,也被接受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我不想談論所謂西醫霸權這件事,我自己在學習階段也認識不少醫師。他們承認在醫學界內部對這類療法排斥的原因有一部分是觸犯醫學的威嚴,但另一部分則是"沒有確定的資料證實這個有用就使用在我的患者身上,如果造成問題是我在扛"而拒絕此類療法。想想也是,醫師的確得承受這個風險,而且當問題還是被別人搞出來的,那不火大才奇怪。如果是我,我也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我認為對於自然療法比較好的態度是:

1.過度極端或有危險性的療法不要使用
因為極端的方式代表危險性很高,比方只吃某種食物、把脖子吊起來在空中擺盪等等

2.花費太高的療法不要使用
長期食用高價的健康食品或器材,可能最後先窮死

3.宣傳如仙丹般保證有效的不要使用
因為這世界上真的沒有仙丹,沒有保證會好這種事

我自己認為,抓住這三個原則通常不會出甚麼問題。

我一直把我德國老師的一句話放在心裡,他這麼說:"治病是醫生的事,我們的工作是去提升客戶的生活品質。"
今天就把這句話分享出來,希望對於各位朋友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