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與證書
十幾年前,接到一通自稱是某某協會的組織來電,說我獲得他們甚麼金牌獎,要我去領獎。在領獎會上,除了頒發獎座,還會和一堆前政治人物合影。不過,參加領獎會需要贊助成本六萬元,聽到這裡我當然是拒絕了。後來又接到某電視台說要專訪,會製作一集節目播放,但會需要贊助九萬元,當然我也拒絕了。原來有這樣的行銷手法,我算開了眼界。當然這樣的方式有話題性和曝光度,也可以用得獎這個話題增加消費者信賴,仍不失為一個不錯的行銷手法,但對我來說和自身的性格相違,所以不太能接受使用這樣的方式。

所以除了正式的媒體採訪之外,我都拒絕任何曝光的機會。但即便如此,幾次接受採訪下來,發現自己想要傳達的概念在媒體中被剪接成完全不同的意思。我詢問了採訪的記者朋友,他很抱歉的說因為他們有收視率的壓力,所以內容送上去會變成甚麼樣子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自己小小的堅持,也不再接受任何媒體採訪。對我來說,誇大或扭曲的資訊長期而言對自己來是不利的。

 

在身心靈圈當中,很多課程都打著國際證照做為宣傳,甚至有上一堂課可以拿到八家機構的證書。也有些同業對我抱怨,有人來詢問課程第一件事就是有沒有外國認證,這讓他非常不舒服。

我想我先得解釋證書這種東西,首先甚麼叫做證照?證照在英文裡是"License",偏向官方認定許可發予可以從事某些行為的證明。像是駕照、醫師執照、律師執照等等。如果你沒有獲得這張證明就去從事該項行為,就是違法的行為。

一般身心靈的課程拿到的是證書、證明、認證,在英文裡是"Certificate",通常是私人或機構給予的證明。即使你沒有Office的證明,你仍然可以使用Office。這類的證明主要是證明你上過甚麼課程、完成多少時數、或者通過該機構的測驗。

所以為了證明而去上課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即使沒有這些認證你仍然可以執業,而這些單位在消費者心中是某具有地位,也是未可知的一件事。所以,重點如果放在拿了證明可以開業,那是本末倒置。應該是因為我學習了,所以才拿到證明。這也是後來我不再發給甚麼外國認證的原因,但即便到現在我仍然看到認證迷思。我把我自己二十幾張證書都收起來,也拒絕接受後來給予的證書,所以曾有人問我說:"你有沒有甚麼甚麼認證?"我回:你要幾張我印你。


認證和你能不能執業、能不能賺錢、有沒有專業能力一點關係都沒有,把力氣用在提升專業能力、經營與行銷能力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