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y Chalk LGBT Flag Gay Wedding Facebook Post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名為" 百分百支持LGBT的盲點 "。該文當中援用家族排列的理論,我覺得該文有些問題因此特別寫這篇文做個討論。

雖然作者強調自己並非主張「同性戀、跨性別者是不正常」,但如果仔細閱讀該文當中,以家族治療理論解說同性戀者的原生家庭不健全,以及父母序位問題所導致,這樣的敘述方式是強調同性戀是由不健全的家庭所產生。我認為這樣的敘述,是強調了同性戀、跨性別者是不正常這個觀念。

就我個人而言,治療理論的發展其目的在於改善當事人的處境。因此在非治療/學術情境下拋出,並且沒有完整脈絡與適當方式下,這可能會變成一種嚴重的傷害。前幾年輔大事件,夏林清女是最受到社會大眾批判的關鍵之一,就是那句"不要亂踩上一個受害者的位置"。如果我們用卡普曼戲劇三角的理論來看,的確是如此。但這在這種情境下,以這種方式表達,就會變成譴責受害者的一種壓迫。(註:根據最新民事庭判決結果,認定夏女士並未曾說過此話)

所以在這種情境下,將家族排列的理論拋出,並強調同性戀者的原生家庭不健全,並因此產生同性戀的性傾向,我個人認為是一種不恰當的行為。

我個人認為,治療理論畢竟是理論,是一個被使用的模型。而且這些理論可能隨著時代的變遷、更具體的事證而被推翻,像是佛洛伊德的許多理論,在現代已經否定。比方佛洛伊德認為戴保險套性交或是不內射,會導致精神問題。

另外我們也需要了解幾件事,家族排列本身在心理學界仍然有很大的爭議。包含其科學性、有效性等等,甚至海寧格本人就是一位爭議性人物。包含家族排列中對亂倫性侵的理論、天主教神父背景、寫詩獻給希特勒等。

講這些並非批判家族排列,而是工作者在使用自身系統理論時必須注意,特別是涉及社會議題或是某些特定族群的權益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