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愛你的孩子嗎?
昨天看了一位網友提到了他學妹自殺的事,心中十分沉痛。雖然我不知道亡者是否是因為課業壓力自殺,但我想平均分數八十幾,卻是班上最後一名,壓力一定很大。每個父母都說愛孩子,是為了孩子好。但為何我看到的孩子,每顆心上都傷痕累累?

前幾天,四月生了嚴重的疾病,只喝水都吐出暗紅色的液體,一天水瀉五六次。母親來看我時帶了一個便當來,勉強吃了兩口就吃不下了。母親到了晚上打電話來,還特定交代說我一定要吃完,因為我平常都外食,對身體不好。但生病的我,只能把便當放在冰箱。

朋友問我:"難道你吃出腸胃炎也要吃?"
我笑著說:"這就是母親的愛,如果不吃她會覺得被遺棄了。所以,我病了也要吃。"
我又說:"當然吃出病來,她又會說你怎麼這麼傻,都壞了你還要吃!"
當然,我和母親因為經濟因素,長年分隔兩地,磨擦不算多。我也成熟到知道,我的母親對我的愛。
但想想,這樣的愛對其他的孩子可能會有多傷?

台灣的父母總是一直想給,一直想要"教導"孩子甚麼是正確的。
"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總是掛在嘴邊。但到底花過多少時間去聆聽孩子要的是甚麼?
沒有,而是硬塞許多不需要的東西給孩子。

有次跟卓澔老師談到這個話題,我們的結論是:硬塞給予孩子不要的,比不給予孩子想要的還可怕!
因為孩子如果匱乏,他還可能去想辦法滿足自己,而逐漸練習出生存的方式。至少旁人還可能會說:"這孩子好可憐喔!"
但被不斷被給予不想要的孩子,他們連想要的都無法獲得。並且不能拒絕,因為會傷了父母的心。
連旁人都會說:"你爸媽對你很好了,你該知足了!"

"補習是為了你好!""叫你用功是為你好!""不讓你看漫畫是為你好!"..........
太多的為你好,充斥在耳邊。雖然腦袋一直想欺騙自己:"對!爸媽是為了我好!"
但總是欺騙不了那顆不斷疼痛的心。

很多父母總是說自己與孩子溝通,但我很懷疑他們是否有搞清楚溝通的定義。溝通的定義是讓彼此互相理解,了解彼此意願的過程。最後的結果,並非要某一方去順從某一方,因為理解雙方的差異就是溝通所要獲得的結果。而我所看到的情況卻並非如此,父母到最後總是有各種理由和方式要孩子去"順從"。

比方:
父母:"你要不要去補習?"
孩子:"我不要!"
父母:"你不補習你考這樣的成績能看嗎?以後申請不到好學校,將來前途怎麼辦?"
孩子:".................."
這不叫溝通,不過是父母把自身的焦慮往孩子身上丟,去脅迫威逼孩子罷了!孩子也不過是屈於淫威而屈從。


這世界上有很多種孩子,有會讀書的孩子,有繪畫畫的孩子,有會寫作的孩子,有手巧的孩子,有會思考的孩子.....有各式各樣的孩子。但我們卻以為這世界上只有會讀書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其他的是壞孩子。這世界變得單調,灰白,枯燥,而無趣。

上學期結束,孩子的成績單寄回來,我看都沒看。倒是父親大人看了孩子的成績說:"你考得很好耶!想要甚麼?爺爺買給你當獎勵。"
我立刻制止了父親,並且說:"他想要的,我都有買給他。如果你買玩具給他,是因為你愛他,我會很開心。但請不要用這當作成績的獎品。因為我希望他讀書是為了他自己想讀,而不是為了要買甚麼。"

我認為孩子最重要的不是好的成績,好的學校,好的工作。而是知道自己要甚麼,以及如何去獲得。擁有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的思考。因為,有了這些不管成績好不好,或者在任何領域,他都會是優秀的。至少,我以自己證實了這點。

即便不是優秀的,我也希望他能有顆體貼的心,尊重他人的心,關懷生命的心。當有了這些,他不會成為一個糟蹋他人,只為了自己利益和前途的垃圾傢伙。也不會僅憑著自己的好惡去傷害其他的生命。所以我帶著他去看流浪動物,告訴他為何不該棄養,如何將心比心。解釋著動物,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讓他知道這世界存在的不是只有人類,我們還有許多動物同胞們一起活在這個世界。

一個人不會因為成績不好而活不下去,但會因為失去了原始的動力而失去生命。我不禁止我的孩子畫畫,我不禁止我的孩子打電動,我不禁止我的孩子上網,我也不禁止我的孩子跟我頂嘴,或者說是辯論。

然後我發現我的孩子有了極佳的資訊蒐集能力,遇到不明白的事會自己上網查。遇到不會寫的字,會用鍵盤拼音出來,然後描繪。也因為他可以對我說任何的話,所以許多的事情都願意跟我討論。

當他會為了遊戲攻略上網查關鍵字的時候,我是非常開心的。因為我知道,未來他遇到問題時他有主動解決問題的動力。

在他九歲的時候,他說他想寫個遊戲。開始拿著我的筆電寫了近百字的人物設定,我知道他開始練習他的想像力,創造力,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對於此,我需要做的只是鼓勵他。

人生有很多階段,有很多夢想。或許寫一個遊戲的夢想並不一定會達成,但他在過程中會累積更多未來他所需要的資源。就像我當年成為平面設計師的夢想並沒有達成,但學習到的東西直到今天對我幫助仍然很大。就算沒有幫助,至少在那過程中,我培養出一些對於美感鑑賞的能力。這讓我的人生平添許多滋味,也更加的豐富。

很多的父母常說:"你弄這能當飯吃嗎?""你以為你能夠成名嗎?""先好好讀書,等考上好學校再來玩。"
這毫無疑問的事在對孩子潑冷水,澆熄熱情。

雖然有許多成功的案例,如神坂一在小學就開始構思他的輕小說。但我不想談在社會上取得成就這回事,而是想說:"人生難道除了吃飯之外沒別的事要做嗎?"

感受生命的美好,活著的喜悅,難道一點都不重要嗎?
或許,對某些父母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孩子有好成績,有好工作,可以對別人炫耀自己的孩子多有成就,把孩子教得多好比較重要。孩子快不快樂?開不開心?有沒有發展出自己的天賦?這些一點都不重要。

只是,你敢說你真的愛你的孩子嗎?摸著你的心,問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