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人對於童年有著厭惡的經驗,就是當你還很小的時候到,你的父母帶著你到拜訪朋友,或者他們的朋友來到你家,然後這些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就會捏著你的嘴邊肉(X)臉頰肉(O)然後說:"好可愛喔!"


而當你感到不舒服,不論是肉體的或是心靈的不舒適感,讓你表現出了不高興的神情,你可能會被你的父母罵說沒禮貌。有些父母可能在事後還會修理你一頓。而孩子在這過程中學到了在成長後會運作的兩種模式:

1.你可以為了好玩去侵犯他人的身體,即便對方不舒服
2.即使你的界限被侵犯了,你也不可以拒絕

在這樣以行為直接的教導,然後再告知孩子你不可以去碰觸他人的身體,那絕對是一件異常矛盾的事。

或許,對大人來講,會說:
"我只是看他可愛"
"我沒有惡意,只是好玩而已"

但對於階級與權力都低於大人的孩童而言,那是一種嚴重的侵犯。這樣的好玩,實實在在的破壞了孩子對身體界限的認識。

當我注意到這點之後,我開始訓練我自己當看到可愛的孩童想要觸碰臉頰時,我會先問說:"我可以摸你的臉嗎?"
特別是我自己的兒子長大上了小學,我也會這麼問他。甚至我告訴他,如果你不願意或不舒服,你可以直接告訴我。

由於自己的孩子有ADHD,因此需要大量的肢體碰觸,特別是在和其他孩子相處時,會不斷的去打破這個界限。光是口語上的重複,效果並不足夠。所以我帶他去一些有飼養貓狗的朋友家或咖啡廳。

我開始引導他如何安全的接近貓狗,如何釋出友善,如何伸出手讓所要接觸的動物去認識自己身上的味道。以及動物做出甚麼樣的回應時,代表你可以觸摸他。哪些是可以觸碰的部位,那些部位可能會引起動物的不適感,還有在甚麼時候表示可以更進一步的接觸與力道的控制。

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漸漸學到了建立關係和自我控制這回事。也對於身體的觸碰有了更多的敏感度,少了許多的問題。

當初在學習心理治療技術的時候,特別是家族治療。我們常提到問題不在孩子,而是在父母身上。但往往被帶來治療的是孩子,而不是父母。所以,當我們覺得孩子不乖,孩子壞,孩子不聽話老是惹麻煩的時候,我們應該先檢視自己,而非孩子。

希望下一次見到孩子想要觸碰他們的時候,能認真的面對他們,把他們當作個成人認真的問:"我可以觸碰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