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繼續來談點關於這個圈子的商業經營問題,其實這個主題並不只是關於身心靈圈子的商業經營模式,也很值得我們一般人在生活中去思考。我們現在已經是個自媒體的時代,當你要傳達訊息和宣傳自己是非常便利的,不再像以前一樣需要大筆經費去報紙、電視上面廣告,就有曝光的效果。但問題也在於因為門檻低,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做,那你要怎麼在這種萬家爭鳴的環境下打響自己的知名度與建立忠實客群,和經營者的手法與心態有很深的關聯。

如果我們打開臉書去那些身心靈社團看,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貼自己服務的廣告,不然就是回饋。老實說,這是非常糟糕的。你想一下,你今天打開一個電視頻道,從頭到尾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在放廣告,你還會去觀賞那個頻道嗎?絕對不會,除非你從事的是甚麼廣告設計,或者就在業界當中想探詢一下現在市面的況狀,但這些人絕對不會是你的客戶。

我們先想一下人們為什麼會上網,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
1.娛樂
2.找尋資訊

你一定知道本身就是業配的男人HOWHOW,也應該聽過蔡阿嘎,不然也一定聽過聖結石、小玉、放火、米莎等等。也可能是喬瑟夫、博恩、阿翰.....可能還知道賀瓏呢~不管你喜不喜歡他們,都擁有一定的知名度。他們本身就是在提供娛樂,吸引人們的注意力而增加粉絲。這就是娛樂性,你提供了甚麼娛樂給大眾,讓人們知道你。當然,這個提供娛樂的過程中,也可能帶有一些有用的資訊,或者結合了其他商業獲利。

另一種就是提供有用的資訊或知識,像是啾啾鞋、阿滴、台灣吧等。當然知識型就容易踩到雷,有時是提供錯誤或過時的資訊引發爭議,有些可能是對事件的詮釋不同而導致。像理科太太和台灣吧都有發生過這些狀況。但無論如何,這個路線還是在於透過提供資訊和知識給大眾,吸引自己的客群。

所以在經營網路市場這一個區塊時,光在那裡貼廣告是沒有用的,因為那很無聊。要能抓住粉絲就至少要提供上述兩點中的其中一點,甚至讓人願意分享出去,產生病毒式行銷的作用。並沒有多少人想聽你說你自己多厲害,他們想聽故事。並沒有多少人想聽你說你的商品多好,他們想聽怎麼改善生活。這樣子,他們才可能願意留下來,甚至進一步的使用你的服務。為什麼很多命理老師要上電視講星座講運勢,甚至分享一些改運的小方法?因為就是在做我前述的兩點。這些為他們帶來了名氣,然後轉換成現金流。

當然要達到娛樂的目的,對一些工作者會有難度。這可能跟工作者本身的特質有關,或者服務的內容有關。但在提供資訊和知識這一塊,身為一個專業工作者沒有理由做不到。

我跟一些工作者談論過,他們沒做的原因不外乎兩者:
1.我花錢學的東西為什麼要免費告訴別人
2.我不知道要寫甚麼

以第一點來說,我覺得挺可笑的。為什麼要告訴別人?因為你想賺錢啊!你一直說你自己多厲害,但你不講出來你厲害在哪裡,別人怎麼知道你厲害?所以為什麼我會去翻譯、整理、撰寫一些理論概念或是實用技巧,除了分享出來讓瀏覽者可以增加知識與概念之外,也等於是在讓別人知道"喔~四月好厲害!"、"四月好專業喔!"而且對我來說,先把一些人概念養好,未來在進行服務時可以節省很多溝通上的誤差。

至於第二點,我會說你專業度不夠才會不知道要寫甚麼。因為你並沒有真的去實踐你的所學,所以你不知道你的服務可以如何真實的改善他人的生活,不知道在實踐時會遇到甚麼問題要如何解決。比方一個提供心輪療癒的服務,你寫不出心輪的作用、心輪為何會受損、受損時產生的症狀、可能導致的原因、療癒的機制和原理、實務上的困難、療癒的改變、可適用的範圍、真實案例..............這幾個主題隨便寫,都可以寫個上萬字。

啊繼續擺爛不寫文不拍影片不做圖啊!反正經營不起來的又不是我,我幹嘛替你瞎操心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