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個圈子的某些人,我真得覺得很可笑。對於自己不懂的東西,就隨口胡扯。只是在網路上抄一下資料,那誰不會呢?
就像當年四面佛進來台灣,就有人指著:"那是邪神!你看過哪個正神有四張臉的!"
但如果真的深入了解,就會發現這些說法是多愚蠢。

我在我的藥草課講義裡面就寫到-原本VOODOO和HOODOO是同一個發音的不同拼寫。其實是西非當地"術法,儀式"的意思。聽到西非,大家就會以為這是一個整體。但要注意到一點-當時被捕奴船抓到西非的黑人,大約有一百多族。這一百多族都是信仰相同的神靈?都是用相同的方式?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台灣這麼小,原住民就有完全不同的信仰/文化/社會結構,更何況西非那麼大一塊地方。

而HOODOO簡單來講,就是當時這一百多族的西非人的原始信仰,民間巫術,以及草藥學等等參雜在一起。到了美國之後,這些術法互相融合,產生了演變。甚至某些融合了北美印第安人的概念-如黑鷹。

併入其他文化的例子
例如在HOODOO中,非常有名的破障(Road Opener)利器-Abre Camino。但事實上,Abre Camino根本不是HOODOO傳統的東西,而是來自南美的一種植物。在南美,相信這種植物可以破除任何的不順或阻礙,可以扭轉運勢。是的,這就是Abre Camino本身就具有的力量。因此,被製作成魔法油和香粉,並且結合了蠟燭儀式。

在真正的HOODOO工作者,在這種情況下只會作Uncrossing-我習慣稱為跨越。顧名思義是跨越過難關,或消除不幸。
但事實上,仍然很多國外的魔法師或HOODOO工作者愛用Road Opener來工作,甚至建議在作任何儀式之前先進行七天這項工作。

如果正確來講:Road Opener並不算正統的HOODOO,而是近代併入其他文化使用的一種方式。
而實際上,Abre Camino也只是相信其本身具有力量,你要說這是個信仰也是隨你開心。

HOODOO是信仰嗎?
隨著演變,HOODOO因為神靈被基督教剝奪,以及黑人開始信仰基督教。因此,將這些咒術重新和基督教結合。加上魔導書翻譯成英文傳入美國,逐漸的形成現今的HOODOO系統。

大多數的美國黑人是新教徒,另一部分是舊教徒。光是新教就有不同的派別。而黑人也有少數的穆斯林,巫毒教,或是其他信仰者。這些不同信仰的人,也都會使用HOODOO的技術,或者求助於工作者。那麼,HOODOO本身是一個宗教或信仰嗎?

關於正統的HOODOO工作者,絕大多數是基督徒-虔誠的基督徒。這就像是穆斯林使用HOODOO的技術,他仍然是個虔誠的穆斯林。既然不同的信仰,都可以使用這項技術,那麼HOODOO是一個信仰或宗教嗎?我想,這留給大家自己去思考。我只能告訴你,無神論者也能使用HOODOO。

那我是甚麼?我被歸類在折衷派的。


關於巫毒教
而在海地,因為白人的控制力較弱,除了有了海地建國的契機,也有自己宗教發展的空間。因此,巫毒教(VOODOO)因此產生。
有趣的是,VOODOO因為受到基督教影響,所以是一神教卻又是祖靈信仰。但又融合了原本黑人的信仰模式,因此其他的神靈都是主神洛阿的化身。
當然,VOODOO教神祇的封印,皆來自召喚惡魔的所羅門王小鑰的變體。

因此,HOODOO是一種民間巫術,如果你看過凱悅五書-這本以法式英文寫成,紀錄黑人咒術的大全。你會發現,這就是單純的咒術。並不依賴對某些神靈的崇拜,或是信仰。甚至,HOODOO還是不斷的在演變,成長中的系統。比方使用冰箱的咒術,就是近代才發展出來的。蜂蜜罐也是在近五.六十年才演變成現在這樣的形態。

而VOODOO有了自己的神祇和神職人員,成為一個有自己系統的宗教。這就是之間的差別。在賈森.米勒的教學中,就曾提到民間巫術是憑藉外物,而不一靠信仰或是內在修煉而執行的咒術。

而像是混沌魔法的系統,更是撇去信仰,並以實證的方式來驗證混沌魔法的有效性。在一些派別裡,甚至認為這些所謂的惡魔或天使,都不過是在你腦子裡創造出來的東西。如果說要有信仰才能驅使咒術,我想混沌魔法師們都會跳出來打你的臉。

甚至信仰是甚麼?信仰並不是對於某個神靈有信心,給予崇拜或祭祀。而是一個世界觀和對生命的看法。
就像原始佛教,就是一套對世界的看法,以及對此的追求。

就像我常被學生問到:難道做HOODOO工作沒有業力的問題嗎?

我只能回答:業力是印度教和佛教的哲理,HOODOO是沒有這個觀點。能做和不能做,仰賴你的道德觀判斷。就像有人認為除惡即是行善,但有人認為不管甚麼樣的狀況下都不可以傷害他人。唯一的要求是你真誠的面對自己時,你是否可以誠實面對你自己。當然,更多的情況下,人更傾向於欺騙自己,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審視。如果內在有任何一點的反對,那這工作不要做。


除了研讀資料和學習,我更傾向實作。因為我一直相信"經典是用來驗證,而並非告訴你該如何做。"我相信HOODOO這個系統,在沒有"宗教""信仰""神靈"的情況下,能夠延續達兩百多年,仰賴的就是其驗效。在收到許多的回饋之後,我更確定HOODOO的有效性。

去談論批評自己不懂的事,或許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面能得到一些崇拜。但落在真懂的人眼中,就是表現自己的無知。
這樣的行為,讓我想到這位女士---

  

講坦白的,對於一些非常傳統的HOODOO工作者而言,像四月這種非黑人血脈而得到家傳的人,並不被認為是一個合格的HOODOO工作者。也因此,四月雖然上過一些課,作了一些研究。基於對這些傳統派的人的尊重,也不以此自稱。甚至,課程也只用藥草魔法這個較為中性的名詞,而非HOODOO課程。

 



光是VAN VAN這個配方就把自己牙齒打掉了,怎麼還想打人臉?

擁有配方也不代表你真的懂這些東西,光是香茅這點就真的會被打臉。當然,這也不能怪你,因為很多從業者也都搞錯。VAN VAN是指馬鞭草(Vervain),因為法文發音又再度拼成美式的書寫,最後就變成VAN VAN了。但很多VAN VAN的配方裡面都有檸檬草(Lemom Grass),所以後來很多人都誤以為VAN VAN是檸檬草,馬鞭草反而不見了。

當然,這不能用來打臉。真正打臉的是把檸檬草當成了香茅。所謂的香茅是指Citronella grass,檸檬草是Lemom Grass。但如果你是用Google去翻譯,就會變成香茅了。但實際上是兩種不同的植物,香茅較長,葉面較寬。是用來提煉精油或是洗澡用。檸檬草一般則是用在調味料當中,為可食用。

所以除了證明自己不懂HOODOO,更不懂藥草。為什麼你師父沒提醒你,害你想打人臉卻打到自己?


四月說故事

最後,說個四月小時候看過的故事-
曾經有個書生,看了幾本醫書就認為自己都懂了,於是就開了間醫館。
有個老先生上門求醫,書生把完脈就說:"你已經死了!"
老先生氣到鬍子都翹起來了!說道:"誰死了?我還活得好好的!"
書生大罵:"瞧你這脈,書上寫只有死人才有!你都死了還來我醫館裡瞎鬧甚麼!"
書生罵完,就把老先生轟出去。

四月認為這世界很大,沒有人可以懂得所有的事情。甚至,就算看了再多的書,沒有真的去實踐,也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因此,對於自己不懂的事-特別是專業領域,不輕易評論。當然,惡搞並不在這個範圍當中。也因此,我不會去評論Wicca,評論占星,評論煉金術,或是其他的系統............因為這些,四月並還沒了解到有足夠資格去點評他人。但也因此,很看重自己的專業和所學。不允許其他不懂的人,以隨意輕忽的方式散播不實的錯誤資訊。

當然,對於這些人來說,檸檬草和馬鞭草的差別不重要,HOODOO和VOODOO的差別也不重要。因為你們永遠都不會用到這些東西,但你們的讀者可能會。
反正出事也都是死別人,不是死自己。

最後-如果一個人學習儀式或魔法,一定要有那樣的時空背景和文化的薰陶。那很遺憾的,台灣又何來Wicca的文化和時空背景?然而,我們還是看到不少優秀的Wicca工作者,不是嘛?

看到這些人搞笑的姿態,讓我想到斷開系天后-MC美江。比方美江姊姊喊的斷開魂結,我去查了一下靈恩派對於魂結的定義-魂結意指兩個人之間一種不健康的連繫。不但是在「記憶」或「感情」上對另一個人的魂牽夢繫,也是靈的一種結合。「魂結」涉及了感情或身體上的結合,包括與性有關的行為。也是指人們與父母親、朋友、弟兄或姐妹之間一種不正常的束縛關係。有時候有一些曾令我們牽腸掛肚的事雖然已經成為過去,葚至已經忘掉了的,但仍會成為我們生命裡的頑固陣地(堅固營壘),且成為撒但操縱我們生命的武器。

這不是北美薩滿巫師所提的神魂索(負面能量索)的定義嗎?如果案主有這種狀況,要由巫師來做斷除法(Cutting Cord)啊!原來四月很久已經就在幫人斷開魂結,四月好潮喔!

為什麼這些牧師做著巫師的事,然後再來咒罵巫術?喔~因為他們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看看這些自稱巫師的,卻也做著斷開天后在幹的事。有時候,人不能只在自己的系統,更不能把自己看太高,看太重。最後就成為井底之蛙,坐井觀天。不只某些牧師會這樣,有的巫師也會。這不是哪個系統的問題,是人的問題。

最後跟著四月一起喊:斷開魂結!燒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