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有些人很有趣,就是一天到晚在發誓。我必須說,發誓賭咒是一種很蠢的行為。早年在教會裡,讀經的時候看到這一段,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
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
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馬太福音5:34~37

這段經文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我拒絕任何的誓言。因為這個世界上,未來的情況變化,事情的發展,沒有甚麼是你能控制的。一個人只要對自己誠實,不需要透過發誓來宣告。往往發誓最多的,就是騙子。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政治參選方興,常見政治人物喊著斬雞頭起誓。

斬雞頭起誓原本是閩粵一代發誓的方式,兩人相約到廟前寫書狀起誓立咒,然後斬雞頭將雞血灑在白紙上。傳說香港曾有一例,是兩人進行訴訟,最後相約去廟裡斬雞頭起誓,但因為原告不肯立下書狀起誓,而被法官認為心虛判為誣告。

而台灣這方面的風氣起始自1970年代,當年省議員趙繡娃和王玉雲相互攻擊,互指貪汙濫權。兩人同台對質時,趙繡娃拿出一隻白公雞要王玉雲一同斬雞頭發誓。王玉雲當場沒有同意,但之後讓其弟在高雄各大廟宇殺雞發誓,更在投票日前一天在高雄市政府的後頭召集支持群眾要斬雞發誓,後被勸阻。那場選舉,王玉雲獲勝。到了2000年,王玉雲與王志雄父子涉及中興銀行超貸掏空案,兩人潛逃出境。

在這個案例當中,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思考發誓這件事:
1.發誓沒有用
2.發誓有用

如果我們接受第一個觀點發誓是沒有用的,那麼幹嘛還要發誓?我們看過那麼多人發誓,但事後證實是在騙人的又有多少?所以,發誓的目的只是獲得其他人的信任。我們用敢不敢發誓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從事某個行為,那未免也太輕率。

如果我們接受第二個觀點發誓有用,從魔法策略的角度來看是非常危險的。很少人理解這是一個和神靈締結承諾與許願的方式,一個如果OOO發生或發生過,願望XXX就會實現。

舉幾個例子:
如果我有說謊(條件),我就全家死光光(所許的願望)
如果我拿過OO黨一毛錢(條件),我就天打雷劈(所許的願望)

我一再強調願望的詮釋權要盡量掌握在手中,要把神靈當作最狡猾的律師,你說的每句話每個字,都必須十分注意,否則他可能會用你想不到的方式,讓你的願望成真。

【如果我有說謊,我就全家死光光】這個願望非常糟糕,是甚麼事情有說謊?會不會被解讀成我在過去人生中有說過謊?有沒有可能因為你對某個人說今天氣色很好,被解讀為說謊?

【如果我拿過OO黨一毛錢,我就天打雷劈】
有沒有可能你今天去便利商店,找你錢的店員剛好是OO黨的黨員,所以被認定這個誓言要產生作用?

因為你無法掌握這個條件和願望會怎麼被解讀和詮釋,最後產生的結果永遠是你意想不到的。而且發誓賭咒的願望沒有一個是好的,所以你沒看過有人發誓說如果我貪汙,我全家就發大財。如果我再去賭博,就長命百歲。如果我有拿OO黨一毛錢,我的政敵全家死光光。許個搞自己的願望,不覺得有點犯蠢?

一個把發誓掛在嘴邊的人,往往輕視誓言。因為他打內心就不相信會有用,只是拿來唬人的。就像常常在給承諾的人,是最輕視承諾的人。不輕易給承諾的人,把承諾看得最認真。因為,他們知道這些東西所需要背負的重量。

我看過一天到晚在發誓的人,還真沒幾個有好下場。不論這是神靈的應驗,或是本身品格的問題所帶來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