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有一年在搭公車的時候,在比較偏僻的路段,車上我就我和一位老先生在車上,老先生就和司機先生聊了起來。司機聊到上個禮拜岳父全家吃完晚飯後全家送急診住院,差點就沒命了。老先生連忙問發生什麼事了,司機才講到是岳父的隔壁鄰居送了一把菜來,說是自己種的,有機無農藥,不用洗就可以吃了。當晚那把菜就被煮來吃,吃完晚餐後全家身體不適送醫急救,化驗後才知道是農藥中毒,那把菜根本噴了農藥沒多久就採了。

當然,我相信那位鄰居也並非有意害人,就像很多的謊言本身並沒有惡意。可能只是隨口誇大一下,想給自己長點面子,但結果變成這樣也是有趣。中毒的那位岳父也基於對鄰居的信任不疑有他,吃下去的結果就變成這樣子。

我們往往對於陌生人有著防備,但對周遭的熟人沒有防範。說真的,騙子不就是靠你的信任才可以騙到你?對任何人的信任都要有一條底線,對於違背常理的事都要更小心的驗證。上面中毒的例子,可能還沒看出違背常理,中了孔明的陷阱也算是自然的。但大多數的案例,我們都可以看到太多不合常理的地方。

以前父親的有位朋友,說要介紹一個從對岸回來的年輕人,是搞電信的。因為他在那裡賺了不少錢所以回台灣,要讓台灣人一起賺錢。我一聽要投資,就提出了幾個疑點:

如果真的賺到錢,為什麼自己不賺要分你?你自己想想,如果你自己有賺到錢,會去分給別人賺嗎?我都沒這麼大方了,為什麼別人要分你?好吧,就當我小氣別人大方好了,這個投資環境熟悉嗎?這個人的家底和本業你熟嗎?這個行業你了解嗎?如果虧損該如何處理?你的風險規劃嗎?如果發生法律糾紛你要跨海訴訟嗎?

為什麼這些都沒有,你們敢把這麼大筆的錢交託出去?

類似的投資詐騙我看太多,以前有朋友因為受過我的幫助,解決了官司和債務問題而且我吃飯。吃飯時他們也邀請了一位德高望眾的長輩,整場他們都在聊一個永續能源的投資,提到這種永續能源可以改變世界,所以被石油公司打壓。當然不才小弟我國中物理課還有上一點,知道永動機這種東西是不存在的,就算存在也會有耗損和溢散的問題。

我稍微點了一下這可能是詐騙,但氣氛頓時僵掉,那位德高望重的長輩不太高興,我也就閉嘴了。大約兩三個月後,那位長輩託人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幫忙。因為他投資的那個永續能源證實是詐騙,現在要打官司,想請我用咒術幫忙把錢討回來,我兩手一攤說我做不到。錢都到人家口袋裡了,我怎麼可能挖得回來?


各式各樣的詐騙
說自己家裡沒錢,爸爸生病弟弟智障,就可以誆到人把錢一筆一筆的匯過去。說自己是某小國王子,某美國將軍,某國富商,因為契約或是什麼稅金沒辦法來台灣和你雙宿雙飛,就可以用各種方式向周遭的人弄錢存過去。拜託一下,你連對方人長什麼樣都沒見過好嗎?

類似的信件我不是沒收過,什麼說有什麼寶藏的,逃難中有大筆資金要借戶頭的......每次我都以為我的信箱上面有寫個蠢字,導致這些人一直寄這種詐騙信過來。

詐騙與行銷
沒有一個騙子在自己的臉上寫著騙子,他們都會努力地取得你的信任。就像餐飲業裡面喊著有機,跟小農買,利潤很薄,自然無添加,你們就相信了?從什麼良心大廠到手作小店都玩這招。先不說我自己待過餐飲業知道食材成本和進貨方式,每次把這種宣傳丟給在做食品加工的朋友看,都只會引來一陣爆笑。還記得什麼日本的做豆腐婆婆嗎?當時看到描述的豆腐口感,就知道那不是日本傳統做的豆腐我就打個問號,沒多久就看到故事被揭穿而炎上。

還有像是保養品,當中都是一些高養份的東西又富含水份,特別適合細菌滋長。如果沒加抗菌劑,常溫下不用一個禮拜就整個腐敗了。如果你仔細看,那些說明上只會寫使用天然原料,但製程中有沒有人工添加可沒給你寫上去。這種誤導的手法,其實很常見。

朋友有句話說得好:就是因為沒有其他的賣點,只好拿這個出來當晃子了。

不過不要緊的,台灣社會本來就不重視商譽和食安的問題,每次燒起來也都會有人護航,從原料過期到宣稱自製但批貨,從用次等原料標示高級素材的各種事件,反正都有人挺。放心,等燒完了就沒事了。沒有幾個人會想譴責廠商,只要罵政府不做事就可以了。也沒多少人會用功看一下食品添加物是什麼,友善或有機農作是什麼。有時候我也覺得政府很可憐,不論哪個執政黨上台。因為沒有幾個人想做功課,都希望別人幫自己處理得好好的。

保護自己
但對於有心預防這類事件的人,我想告訴你其實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有被騙的可能,因為我們不是那麼的無所不知。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降低風險,以及至少相同的手法不會被騙第二次。

1.保持對社會事件的敏感性,因為你會知道最新的詐騙方式,進而避開。
2.對所有人和宣傳都抱持謹慎,有些時候這些人不是故意欺騙你,連他們自己都是受害者。
3.對於違背常理的事情先去查證,像是什麼國外匯款進來要你繳一筆錢才能領出之類的,這根本違反銀行作業的程序,這也不難查證。
4.設好停損點,正如我先前說的騙術太多,我們不太可能都知道。但當錢拿出去就要想到這是被騙的可能,那你能承擔的風險有多少,一但到達就得停止。才不會發生明明就幾千塊的援交詐騙,最後搞到幾百萬不見。

不過江湖守則就是發現詐騙你也只能點到為止,如果別人硬要把錢送人也不能明講,否則人家可是會跟你拼命的。除非你是警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