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jpg
不論在生活中或工作上,很常見到一些朋友,對於因果概念的態度是"不可變動的"、"必然發生的"。但事實上,這是把"宿命論"(命運注定發生不可改變)和"因果律"混淆所產生的誤解。如果因果是不可改變的,那麼我們可以把佛書道經全都燒了。反正佛陀是注定成佛,那注定不會成佛的人修了也沒用。但真是如此嗎?

有些人認為咒術是騙術,因為因果是不容改變的。我想在這裡說一下甚麼是因果。因果是兩樣東西,一個是因,一個是果。因就是起因、原因,果則是結果,這個部分很容易理解。成佛是一個結果,開始修行是成佛的因,我想這也很容易理解。我們可以這樣看待萬事萬物,就像出門工作是因,得到薪水是果。

但這世界太過複雜,許多的人事物交錯互動產生了龐大的作用,有時導致初發的因不一定能產生預期的果。就像種下稻米,預期是得到收成。到另外一個事件發生,像是乾旱導致作物枯死無法收成,這也是一個果。這其實很符合近代的混沌理論,
一切事物的原始狀態,都是一堆看似毫不關聯的碎片,但是這種混沌狀態結束後,這些無機的碎片會有機地匯集成一個整體。混沌魔法師們也是採用這個理論,將動機投入到系統當中來產生對現實狀態的影響。

咒術的本質就是將一個碎片(動機)投入到這個世界當中(因),企圖對現實世界產生影響來達到目的(果)。簡單來說,咒術就是一個起因、一個緣起,企圖透過這個方法來達自己想要的結果。就像一個人上班(進行咒術),得到薪水(達到結果)。但也正如同前面所述,這世界上是同時有許多事件在發生著,交錯影響下不一定百分之百達到自己的目的。就像去上班沒拿到預期薪資的人,我想許多人都經歷過。

以前在藏傳佛教時,喇嘛們很重視這個東西。有段時間我工作不順,我請上師布都喇嘛幫我占卜。占卜結束後,喇嘛問我三個月內是不是有裝修過房子打過牆壁。我想了一下,說上個月因為工作是水管爆裂,為了修水管有打牆壁。喇嘛說,這是因為我打牆壁傷到了龍,要修綠度母法來化解。後來喇嘛幫我請佛學院的小喇嘛幫我修了十萬遍的二十一度母禮讚文,沒多久狀況就變好了。

打牆壁(因)導致了工作不順(果),雖然看起來並沒有現實的關聯。而修持綠度母(因)產生了工作狀態改善(果),這也是我親身經驗到的現實,即便看起來也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但放在這龐大的動態系統中,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我們很難說這是錯誤的。

咒術和魔法並不是隨心所欲,要甚麼就有甚麼。它是完全符合因果律的,因為這世界上沒有甚麼事情的發生是不符合因果律的。咒術魔法就是一個因,並且透過這個因來試圖創造所期望的結果。而非像許多人認為的,咒術魔法是違背因果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