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幾年很多朋友一直問我關於死藤水的事情,我想乾脆寫篇文章來講講好了。接觸過印加薩滿,甚至身心靈領域的朋友一定有聽過死藤水。死藤水在基秋亞語稱為AYAHUSCA,AYA意思是死亡,HUSCA是蔓藤。死亡蔓藤其實並非單一植物,通常是數種植物混合的配方,才能產生出效果。前幾年,我也從國外訂購了一些贈送給我學習薩滿的朋友。死亡蔓藤在某些叢林薩滿中被視為藥草的皇后,巫士學徒必須齋戒並且得到植物的精靈許可,一直到最後死亡蔓藤親自來教導你,才能服下死亡蔓藤。在此之後,就正式成為一名巫師,可以用各種藥草為人治療,有時這個學習歷程要花上數十年。

死亡蔓藤是陰性的,所以必須夜間服用。她被視為嚴厲的母親,逼迫你面對你不敢面對的自我。死亡蔓藤這個名詞也是這麼來的,讓你經驗死亡。因為這死亡的經驗讓你體悟真理。他們會在白天使用聖佩德羅,那是慈愛的父親。據使用者這麼說:你會感受到全世界都愛著你。無論如何,這兩者在祕魯都是神聖的植物。

在祕魯已經有非常多的中心,甚至數十個學派在使用死亡蔓藤。不過有趣的是,這些中心幾乎都是白人設立的。因此也有人批判死亡蔓藤觀光化、商業化而失去了古老的傳統,甚至壓縮了原住民生存的空間。簡單的來說,被代言了。

在哥倫比亞非常盛行使用死亡蔓藤,當地人將這個儀式稱之為亞黑(Yage,Ya-hey)。這是為了治療過去大屠殺所留下來的集體創傷,因此透過亞黑這樣的死亡儀式去釋放那些傷痛與恐懼。

服用死亡蔓藤,生理上可能會有暈眩、嘔吐、腹瀉等現象。所以服用前必須先齋戒,在服用一周前就開始禁食肉類、巧克力、酸味的水果等等。也不可以用金屬容器熬煮,以免產生有問題的化學變化。

服用者可能會出現恐懼的事物,像是蟲、猛獸或是其他恐懼的顯現。但也可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或是看到神聖幾何、未來的預兆、美好的景色。當然,也可能甚麼都沒發生。每次服用會發生的現象都不同,因此只有多次使用接受死亡蔓藤的教導,才可能真正的理解發生了甚麼。

死亡蔓藤並不是全然安全的,雖然不會致死。你的身體可能會遭遇到強烈不舒服的感受,因此身體有疾病的人不適合使用。雖然很多人在文章中將死亡蔓藤描述成人類進化或解脫的鑰匙,但我對這種看法持保留的態度。因為我並不相信有任何的東西或是方法,可以一下子就讓人超脫。加上現代死亡蔓藤的服用,缺乏了傳統文化背景的支撐。不過,我仍深信死亡蔓藤會給予服用者某種程度教導,並且引領人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畢竟,你嘔吐到經歷了一次死亡。

不過由於死亡蔓藤服用的過程中,要在絕對安靜安全的環境,並且將世俗生活的雜事停止,並且要有人照護。我一直缺乏這樣的條件,所以到現在我仍遲遲沒有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