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朋友問我可不可以寫些文,來討論如何分辨邪教和正信的宗教。其實說真的,很難分辨。因為所謂好的宗教團體和邪教的手法都差不多,只是用來達到甚麼目的,以及是否踰越了那條線。比方,讓你相信你跟別人不一樣,讓你相信抱著教主或神明大腿就可以讓人生不一樣,以及知道了別人都不知道的奧秘等等。

而且喜歡一群人聚在一起,強化團體內的連結和控制性,更加的排擠外面的世界。讓你相信自己很棒,外面世界的人很糟。而所有對於組織的批判都是誤解或世人愚昧。說穿了,不管哪個宗教團體都有利用人們想被認同、被認可、弱化個人能力、渴望被團體接納的部分。但如果用這些來區辨正教邪教,那我想百分之九十九的宗教都是邪教。甚至這些邪教可能以各種方式出現在生活中,包含政治團體、社運團體、身心靈團體.....等等。

就我自己看到現在,我也無法說甚麼是邪教,甚麼不是。但我可以告訴你幾個警訊,一旦發現自己或團體成員有出現這些現象,就有問題了。

1.認為自己或團體成員非常特別,而不斷貶抑非團體者的傲慢。

2.開始控制或蠱惑你的人際關係,像是施壓或挑撥你現有的人際關係,意圖製造與現實世界孤立而更往團體靠攏。

3.不尊重你的自由和選擇,對於不同意見者採取團體施壓或排擠。

4.刻意製造對他人和族群的敵視與仇視。

5.認為只有這個團體可以幫你、對你好,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我想這些比甚麼是不是收錢,有沒有性關係來得重要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