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jpg
最近有些徵兆所以重看西遊,西遊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小說。以此為原形而發展出來的作品不少,除了故事精采之外,當中藏有許多暗喻、丹道哲理、修行心得。而故事和人物中有許多難解之謎和值得討論的地方。

大家對於唐僧的印象,都是軟弱無能、好聽讒言。有些說法認為是因為吳承恩諷刺朝廷時事,但我有些不同的看法。如果一個軟弱無能之人,有辦法歷經十四寒暑,九九八十一難,各種生死交逼仍然繼續往目標邁進,而不退縮?

在西遊中,唐僧就是個肉骨凡胎。雖是十世修行之人,但能力不只比不上悟空,連隨便出場個沒有名字的雜魚小妖他都沒有能力對付。論能力、論法力,唐僧就是個渣。更妙的是唐僧就是知道自己就是個渣。但他沒有因為自己是個渣就放棄他的意願,反而是那個隊伍中最強的悟空為他賣命。某方面來說,就是因為他的弱,才能吸引悟空願意為他賣命。這麼說,其實三藏法師是個操控人心的高手?

在這一段就看出孫行者的刀子嘴豆腐心,雖然嘴硬卻心疼三藏心疼得要命。

第六十五回 妖邪假設小雷音 四眾皆遭大厄難 
【行者道:「我那師父,不聽我勸解,就弄死他也不虧!但只你等怎麼快作法將這鐃鈸掀開,放我出來,再作處治。這裏面不通光亮,滿身暴燥,卻不悶殺我也?」】

【卻說行者跳在九霄,全了性命,見妖兵回轉,不張旗號,已知眾等遭擒。他卻按下祥光,落在那東山頂上,咬牙恨怪物,滴淚想唐僧,仰面朝天望,悲嗟忽失聲,叫道:「師父啊!你是哪世裏造下這迍邅難,今生裏步步遇妖精,似這般苦楚難逃,怎生是好!」】

可見得三藏早就收服了悟空的心,不然怎麼會有心疼唐僧遭難的自白?

這讓我想到假面騎士電王,良太郎是號稱史上最弱的假面騎士。在變身後,沒有任何的能力,被意魔神雜兵巴好玩的。但他寧可被這樣毆打,也要愛打架鬧事桃泰洛斯道歉,不然不讓桃泰洛斯附身變成具有攻擊力的劍型態。最後桃泰洛斯屈服,才打倒敵人們。

undefined
在和金泰洛斯相識之後,良太郎談到了自己的弱小。金泰洛斯卻說:【你很強大!比他們都強大,所以他們才會願意跟隨你!】

或許,唐僧也是如此的強大,所以悟空等人才會願意跟隨他吧~

當然,這世界很有趣,當你缺乏某些能力的時候,就會有人自動來填補你。比方卓澔老師有很多食物的禁忌,有次我和木牙老師幾個人一起出去,看到一些食物就開始討論這些東西卓澔能不能吃,要是可以吃的話就要買回去。講到一半,我突然發現到這點,就說:【為什麼連我們出來玩都要想著卓澔要吃甚麼?這世界好像有種奇妙的規律,當你缺少某種能力,就會有人來補足。】

木牙老師說:【是啊!所以他放棄了賺錢的能力,就自動有人會想辦法拿錢給他。】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唐僧就是因為沒有能力,所以才會有悟空這樣的能人在他旁邊。唯一的重點是自己到底承不承認自己的弱點,並且妥善的運用。

我們簡單來說,被照顧者有被照顧的需求,然而照顧者有照顧人的需求。因為在給予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某種內在的滿足,雖然那種滿足會因人而異。被照顧者願意被照顧,願意承認自己就是沒辦法,而讓他人來站住那個位子,似乎也是需要很強大的內心。

話說回來,唐僧按書中描述,就是文學界的美少年。不但長得俊美,擅長詩詞,又能談佛說禪。一堆美女或逼婚,或色誘,就是想一親芳澤(?)
不過面對美色、榮華富貴還是死生相迫,他都給你來一招-【哭】。或許就是這個哭讓人覺得他很軟弱吧?不過哭雖哭,但也沒在這些逼迫或誘惑下屈服,也是挺厲害的。

想了想,三藏的原形應該是以阿難為範本。在佛經當中,阿難是個美男子,又博學多聞,許多女性都愛著他。或綁架,或用邪術,每次都是佛陀顯現法力去營救他。最後這些少女們被降伏後,也都悔悟出家修行。只是不知道這個出家修行到底是為了參悟大道,還是:【只要每天能看到阿難大人,我的心就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