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許願象所帶領的象神儀式結束之後,有參與者開玩笑說:"老師,你今天講太多了,物超所值。真該多收點錢的~"

我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說這麼多,或許是有人有需要,我就必須講。畢竟,今天象神才是老闆。"

 

說到底,身為一個獨立靈性探尋者,並不完全信任任何的教義、經典和論述。而是透過思考、理解、詢問、找尋、冥思,以及從生活中的親身經歷來企圖發現真理。因為我們相信任何的教義、經典和論述,都是當時人們的詮釋。自然也會加入了當時人們的社會文化與價值觀在其中。因此,從古老年代留下來的教條是否合宜,是我們必須要去思考的。

 

我曾聽一位仁波切說:在佛教裡面,有些教條以現在的眼光來是歧視女性的。在當時的印度,就是個男尊女卑的文化,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教條。如果佛陀誕生在現代的社會,那麼我相信佛教不會有歧視女性的教條。因為佛教的核心教義,就是眾生平等。

 

在佛教、道教、基督教走了一遍,收穫頗為豐盛。也是因著這樣的豐收,我更成為了一個獨立靈性追尋者,而非成為某個信仰的忠實教徒。因為當成為一個宗教組織,那就是一個組織。也許為了方便管理,或許為了迎合世人,也或許為了獲得更多的利益,必然會和原初的宗旨有所偏差。也因此出現各種造神、偶像崇拜、製造盲信等等的行為。而當這些出現,反而讓人離認識靈性更加的遙遠。

 

你不可以質疑,你不可以懷疑,你不可以不信.....他們要求你尚未被說服之前,就要完全的相信,不可以有任何的質疑。漸漸的,人逐漸失去了獨立的思考,實驗的精神,以及其他的可能性。也隨著這樣的放棄與失去,人們逐漸成為一個機器,完全自動化的去進行教條與規範,成為了形式主義者。

 

給予大筆的捐款或當志工,心中卻缺乏些許的慈愛與憐憫。丟出一句:"我是在做善事!"就天下無敵。然而實際上不過是在滿足自己的優越感、滿足感、以及渴望被他人認同。

 

一邊像神禱告懺悔,求神寬恕。自己卻一天到晚指著別人的鼻子謾罵宣稱有罪,卻沒有認真的去理解和關懷過被他們指責的人。

 

口中茹素,卻心中充滿惡毒。念著佛號卻凌虐寄養在家中的小女孩。

 

這些人有認真思考過經典、教義、論述和自己的行為是否有相違背嗎?信仰所要教導的是甚麼呢?
你只要禱告或唸誦咒語,你只要符合那個形式,其他的都不要想,不要問,不要懷疑。然後你就會解脫、涅槃、升天、成仙、獲得永生!

實際上,越是在那形式中,就離真理越遠。

 

我自己的親身經歷中,就有很多和傳統練習有很大的差異,讓我有新的體悟。早期練習冥想禪定,卻老是睡著。這種昏沉在很多系統裡是不被允許發生的。但我不管怎麼努力,這樣的現象不斷的發生。我開始從不同的方面思考,我做了一個假設:如果我會睡著,這表示我的身體需要睡著。因為我平常思考過多,我的大腦可能在一種過度負載的狀態。如果此假設成立,那麼我只要讓我的身體有足夠的休息,自然就會達到成果。

 

我開始調整我的睡眠,讓自己有更長的睡眠時間。喝更多的水,幫助身體代謝。進行一些身體工作和能量治療。我持續著進行我的冥想,但我允許自己睡著。因為我認為當我身體有了足夠的休息,自然就會清醒。

 

就這樣進行了一年多,在某次冥想的過程中,我全程保持著清醒。自此之後,就能輕而易舉的達到這種狀態。這也讓我更加的確定自己所相信的獨立的思考,實驗的精神,以及其他的可能性,在我的人生當中。然而,我所見到的那些口口聲聲宣稱上師絕對是正確的、聖經是真理等等的人,卻一直停留在他們的迴圈當中,不可自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