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為何你說人若是越迷戀,命運就越不配合?】

首先,關於互相吸引越強烈,而下場越悲慘的這個論述或許有點難理解,但讓我來解說一下。

第一個是恐懼。對方的吸引力很強,會不由自主的產生恐懼,害怕自己不再是自己,怕自己不是想像中的自己。因為這個"自己"害怕不再是"自己"。比方,對方是在有婚姻或有關係的狀態,但兩人彼此有強烈的互相吸引,你要套甚麼靈魂伴侶或雙生火焰都可以。那個吸引如此強大,但又怕自己做出違背社會觀感,或自己的道德觀,所以必須逃離。但又逃不掉,這種時候就會怨恨對方搞砸了自己的人生。

在曾彌雅子的詛咒系列當中,有個高中生對一個紅髮不良少女產生怨恨,因為覺得自己被少女詛咒,使得自己無法專心讀書。因此拜託咒術師甲斐去咒殺少女,但當少女死亡之後,才漸漸地發現自己心中好像有個空洞。

 

另一個恐懼是來自於害怕失去,因此產生出許多奇怪的想法:
"對方會不會哪天不要我?"
所以產生了幾種奇妙的行為-
"在他不要我之前,我先不要他,這樣我就不會被拋棄了。"
"我要測試他,如果我這麼爛他還要我,那麼他才值得信任。"
所以前者,就會不停找小是鬧分手;後者則用盡各種方式糟蹋自己或折磨對方。

但實際上,造成關係破裂的,反而是這些恐懼。

兩個互相強烈吸引的人,必然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會幻想著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但現實並不如此,當期待和現實有著強烈落差時,就會開始責怪對方的不是。這中間的種種,又會使得關係更加惡化。

另一方面,因為這樣的吸引,會使自己為了保持住關係,而委屈求全。但付出越多,狀況就越糟。這就像是賭徒會想:我已經投入這麼多了,要是收手之前的就回不了本。但到最後,只有輸光這一條路。更糟的是,即便弄到如此,還是受到強烈的吸引。那麼,陷入彼此的折磨,結果越悽慘,也是必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