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聽見的另一種說法就是【你做了甚麼,來世就會有甚麼報應】或者【你今生所遭遇到的,都是你前世的報應】。因此,要你把一切遭遇到的不公平或痛苦當成是一種應該的,或者是該被接受的事。甚至,用著極嚴苛的道德高度來挑剔你。

 

但有時這樣的說法,會讓我想到小時候在書上看過的一則故事:很久以前有位知名的大師父,在開示的時候說:不可以殺生!如果你殺了狗,來世就會變成狗。如果殺了豬,來世界會投胎成豬。

一個弟子聽完,就轉身出了佛堂。回來時,就一刀往師父身上砍去。師父一閃躲過了,驚怒的喝斥:你在做甚麼!

那弟子回到:師父!你說殺甚麼來世就會變成甚麼,那我今天殺了你,來世我就會變成一位大師父了!

 

我一向不認為這個世界上有個獎懲機制,也不認為有個在判別是非的神在審判著。我相信這世界上有眾多神靈的存在,但不相信有個至高神靈在進行仲裁。因為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黑白對錯,也沒有絕對的公平。如果你要我相信有個絕對的公平的神,我想會是聖經上所描述的【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的那一位。

 

如果業力是一個設定好的獎懲機制,那麼這世上似乎還是一堆問題。從人類有文明以來,有任何的改變過嗎?

各類的犯罪和對他人的傷害,未曾少過。所以,如果真有一個這樣的神,設定了這樣的獎懲機制,那毫無疑問的......他絕對是犯傻了。

 

那有人會問我:如果照你這麼說,那麼止惡修善根本沒有意義囉?我會說:不會沒有意義,因為你正在實踐你的核心信念。 

 

如果從分辨善惡的角度來看, 以前一陣子引發爭議的素食話題為例。

一個人認為要避免動物受苦,要吃素。但素食的種植過程當中,導致了許多昆蟲、鳥類、蛇....因為農藥死亡,或一些棲地被破壞而死亡的動物,那麼這真的是良善的嗎?如果業力是個審判機制,那到底要判他甚麼?因為他愛護動物而獲得人天福報?還是因為導致其他物種死亡而下地獄?

 

但如果我們以自我實現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因為不忍其他動物受苦,所以願意採取一些行動。這不是很值得人們的欽佩嗎?

 

所以,有些時候我並不喜歡佛教裡常提到的行善積福的部分。有時被歪曲成一種功利主義-我為了換取福報,所以我做一些善事。這是另一種贖罪券。

 

有一年,父母帶我到某間佛寺遊玩。我也跟著上香,祈禱我的頭痛能早點痊癒。當看到牆壁上功德主的捐款名單,我父親指著其中幾個名字說:"這個某某某,當年騙了別人多少錢,害得別人傾家蕩產。這個某某某, 為了升官寫黑函害了同事.........現在這些人都發財了。善惡有報,這句話你信嗎?"

 

【殺人放火金腰帶,造橋鋪路無屍骸】這句話,就像刀子刻在我的骨髓裡。因為發生了很多的事情,使得我對這句話刻骨銘心。

 

所以我們就不要做善事?不要幫助別人嗎?或者我們就該為了利益去傷害他人也沒關係?

 

如果你這樣問我,我會想講個例子給你聽。

曾經有位女士來找我,因為三年來他的丈夫外遇不斷,把錢都花在外面的女人身上。每次談到離婚,都被老公用溫情攻勢軟化。而來找我的前幾天,她的老公還偷了她這個月的買菜錢八千多塊,買了條金鏈子送給網路上認識的援交妹。

 

她說: 他可以這樣,那我也可以!我也要去外面找男人!

我笑了笑說:如果今天你是遇到了一個你愛的人,我不會多說甚麼。但這是報復,拿著自己的身體去報復。而且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就等於承認他做的事情是對的,是正確的。所以你沒資格指責他。

她說:我哪有承認他那樣做是對的!

我說:你認為他那樣做是錯的,但你卻做了相同的事,並且認為你做的事是正確的。那麼,不就等於他所做的也是正確的嗎?

她愣了一下,說:我沒想到這點。如果我認為那是錯的,我卻還去做相同的事,那錯的是我了。老師,那我該怎麼做?

我說:回到你自己,找到真正的自己。然後走向自己該走的道路。

 

大約一年之後,我接到她傳了的訊息。她告訴我,自己終於離婚了。現在也認識了一名男子,正在熱戀中。

 

所以,我們一層一層的療癒傷口,一次一次的去轉化心中的惡意,當我們真實的回到自己,找到生命的感動。我不認為在這樣的狀態中,人會去惡意的傷害他人,或者不去分享生命的美好。我想,止惡修善並不是一個教條式的規範,而是我們找回自己-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