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一些走在獨立靈性探索道路上的心得,因為這段時間有點忙過頭了。所以,趁著一點點小小的空檔,把我的經驗和想法分享出來。

 

我常聽到一些說法,讓我很奇怪,最常見的是【業力】相關的話題。許多人都說你前世做了甚麼,所以今生要來還。我想我舉個十粒.....實例會比較容易懂。

 

曾經有位四十多歲的女性,長期受到丈夫酗酒家暴,公婆也常欺負她。她想離婚,甚至自殺,來逃離這段婚姻。但她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都叫她忍。說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就是她前世欠了對方,所以今世要還。如果她離婚了,就是逃避,來世還要繼續還。所以她不敢逃,只能每天在痛苦中煎熬。

 

我只能告訴她:業力的概念並不是一種相欠的關係,至少我在進行多年的前世回溯之後所得到的並不是如此。讓人在業力中流轉輪迴的,並不是誰欠了誰,而是習性。

 

我講了一個案例給她聽:國外曾經有位女士也是長期遭受到家暴,在前世回溯的過程中發現到在前世裡,她也是愛上了一名男子。在結婚後,被對方凌虐最後被以殘酷的方式殺死。你可以想像,一個人被綁在椅子上,眼睛被挖出來,然後一塊一塊的割下來。

 

繼續往回探索,她曾是一個貴族的奴隸,是被活活的虐待致死。連追了四、五個前世的回憶,都是類似的情節。這段過程,讓她決心改變這重覆的命運,後來也從中走了出來。

 

聽完後,她說:這太不公平了!為什麼被害者還要繼續的被害?報應到底在哪裡?

 

我說:強烈的情緒和記憶,在我們的身上留下了印記。因此,我們後來的反應就是機械式的反應這個印記。至於報應.....我想他們已經在承受了。她說:哪有甚麼報應?我看不到。

 

我說:讓一個像你這麼好的女人,無法繼續愛他想遠離他。他也無法真心的愛人,享受愛的美好。愛他的和他愛的都終將離開他,這就是報應了。

 

過了幾天,我的上師來到台灣。我問喇嘛說:"在台灣有這種前世欠今生還的說法,在西藏也是嗎?還是整個佛教都是這樣想的?"喇嘛說:"我是這麼想的,如果一個女人在婚姻中受苦,雖然維持著婚姻,但心中的憤努還是不斷的增加,那也是造業。而丈夫不斷的欺負她,也是在造業。兩個人都在造業,這樣會有比較好嗎?佛教是幫助我們解除痛苦,而不是增加痛苦的。"

 

是的!佛教是解決痛苦,而不是增加痛苦。佛陀當年踏上追尋之路,就是為了找到解決一切痛苦的方法。

 

我聽過很多奇怪的說法,比方像是:

他會受苦,是因為他前世造的業。如果你去幫他,只是讓他還不完,欠更多,來世還要繼續還。就像那些流浪狗,他們會投胎成流浪狗就是因為前世的惡業,他們會投胎成非洲饑民也是他們的報應。

 

我聽完這種說法,我的中指就會自然的豎起。 輪迴、轉世、因果業力,是一個複雜而龐大的系統。在錯綜複雜的世界上,因為許多微小的變化,而產生這樣的結果。那種前世做了甚麼,今生就如何的直線式說法,是過於小瞧了這世界的複雜。

 

佛教一直在教導我們菩提心,鼓勵人們去幫助他人,以及減少製造他人的痛苦。如果那種幫助他人是阻礙他人償還的說法是正確的,那諸佛菩薩還教導甚麼?還示現甚麼?希望說這些話的人,當你有難的時候也別請諸佛菩薩幫你,因為諸佛菩薩會阻礙了你的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