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和卓澔老師聊到鬼神的問題,發現很多的概念不謀而合。例如對於鬼神的想法,就非常的類似。在台灣民間,似乎對於鬼非常的排斥,對於神靈則推崇不已。對於我們,也不過是另一種更具有力量的存有,甚至是一種能量生物。

卓澔老師提到在阿美族語當中,鬼和神是同一個字。因此譯為鬼神是更為恰當,不管鬼或神都是同一類具有力量的存在。如果我們去日本,會發現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神社。有的甚至小到就如同在台灣看到的小土地公廟一般。實際上,更早的祭祀起源並非祈求願望成真,而是拜託這些所謂的神明別來作祟。簡單來說,信仰源自於對神靈的敬畏。

所謂的獻祭,不過就是給你東西拜託你別來搞我~


但隨著時間和文化的演變,祭祀逐漸延伸出更多種含意,像是:感謝,慶祝,祈求等等。有些東西,漸漸失去了信仰,演變成一種習俗和傳統。有些,則演變為宗教。另外有一些,神格產生了轉變。

也有一些神靈,逐漸的消失(死亡?),失去信仰(力量?),甚至是人類找到對抗神的方法(如科技,醫療,咒術?),漸漸地從人類的記憶中消失。


如痘公痘婆原本是對抗天花的神靈,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而失去了作用。神格逐漸轉變為讓皮膚變好,讓人變美。而人變美了,姻緣自然就好了。

話說回來,古人祭祀鬼神。鬼指的是人類的祖先或祖靈,而神指的是自然界的無形存有。但本質上,都是具有人類無法理解的力量。

前陣子,看到某些牧師指著民間信仰的神像是邪靈,台灣的天災是祭祀這些邪靈所造成的。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很想反問要不要回去翻翻聖經,上帝到底殺了多少人?

對我來說,神就是另一種生物。而我們找到一個可以和祂和諧相處的方法。甚至,如何透過某些方式達到互利。

巫病
如果認真講起來,在許多巫文化的傳統中有著所謂的巫病,其實巫病是許多人成為巫師之前的必經歷程。大多數的狀況,就是會有類似精神疾病的現象。在有經驗的巫師引導之下,最後成為巫師。某方面來說,台灣民間傳說會被神靈逼著成為乩身,如果不從就會有厄運,也可當作是巫病的另一種延伸。

很可惜的是,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已經很少巫師可以帶領著正在罹患巫病的人成為巫師。所以有的人自己找到一條道路成為巫師,有的人成了精神病。另外有一些人,把巫病當作通靈,開始自稱是通靈人。

驅魔
有很多人學了一些技術,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立志要去降妖除魔為民除害。先別說在這都市中,能否完成這個志向。我只能說,遇到某些東西,我也只能拔腿就跑。面對上位掠食者,還是想想怎麼保命比較重要。

對先來者的尊重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人類把神想像成一種沒有脾氣,具有完美人格的存有。而鬼是一種會害人,可怕的邪惡之物。因此努力的拜神,也很努力的趕鬼。有時想想,這真的是一個好的方式嗎?

曾經有學員問我,他想要用薰香把自己的院子裡的一些存有趕走。我反問他:"為什麼你要這麼做呢?"
他說:"因為那些不是好東西啊!"
我說:"如果你弄你自己家裡,因為你想住得安穩,那我沒話說。但你連戶外都不放過,狗急了都會跳牆,何況是鬼?而且人家又沒惹你不是嗎?留點空間給他們生存,也為自己少找點麻煩吧!"
我想,給先來者一點尊重,是很重要的。

有一年,到外地開課,晚上就睡在教室裡。但總覺得人影惶惶,讓我睡不安穩。我於是跑去隔壁小七買了塊麵包,然後就說了:"我在這裡住兩天,希望我在這裡時你們能把空間借給我。這是我的一點心意,請你們到外面去兩天,等我離開了再回來。謝謝你們。"
說完,我就把麵包放到外面去。隨後,就覺得人影消失了,也可以安穩的睡了。

過了一周後,主人就敲訊息問我:"之前我就覺得這裡有很多東西,但你來了之後就消失了。可是你回去之後,又覺得他們回來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才把這件事告訴主人。隨即主人就說:"吼~你請走就算了,還幹嘛叫人家等你走了再回來啊!"
呃........當時我真的沒想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