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看板娘登場台詞:需要巡來教你社會的常識嗎?"(瀨戶的花嫁/錢形 巡

很多朋友,包括外國朋友都跟我抱怨過在台灣最被幾種沒禮貌的行為冒犯:
"你一個月賺多少?"
"你結婚了嗎?"
"你為什麼吃素?"

問人家賺多少幹嘛?你打算去綁架人家嗎?
結婚這個問題,也不知道弄得多少人過年不想回家。
還有人家吃葷吃素關你什麼事啊!

除非你和對方有深交,否則問這種問題是很不禮貌兼白目。

我和幾位同業老師聊過,他們在這行當中遇到最常遇到又最討厭的問題是甚麼。
答案是:"你和誰學的?"
這個問題的另一種版本是:"你是不是XXX的學生?"

我覺得很奇怪,你不會去問一個醫生你是跟誰學怎麼看病的;你不會問一個駕駛教練是跟誰學開車;更不會去問馬英九在哈佛畢業論文的指導教授是誰。

施洗者約翰又是誰幫他施洗的?釋尊又是誰教他佛教的?老子的道又是誰教他的?
他們的證書是哪家協會發的?

我也沒看過哪個國外老師被這樣問過,是外國月亮比較圓還是真的我們骨子裡的那股奴性還在?

對於來上課的學員或案主,因為這算是一種特別的關係,回答這類問題可以幫助他們澄清學習上的一些困惑。
但如果不是,甚至我根本不認識你,這種問題其實是一種很嚴重的冒犯。

更何況,在圈內幾乎都知道會問這種問題的,根本不會來。而且問題越問越多,也讓人越來越不舒服。
似乎很少人知道,這種問題是對當事人的一種不尊重。

十年來,我被這種問題問了不下百次。很多時候,我想對方也許是無心的,就大略回覆一下。
但似乎總是帶來更多的困擾。

以後要是再有人問我這種問題,我一定會反問:
"你一個月賺多少?"
"你結婚了嗎?"

這麼多年來,我只有遇到一位人士,他問的問題讓我覺得非常有營養的。這位人士打電話來,說對我的課程有興趣。他想進一步了解,希望跟我面談。

在面談時,他問了我一些問題:
"你對這課程的教學理念是甚麼?"
"課堂中學員會學到甚麼?"
"在你執業生崖當中,你的心得是甚麼?"
"這系統的危險性是甚麼?"
"這和心理治療的差異是甚麼?"
"這套療法的極限是甚麼?"

就這些問題,我和對方談了兩個多小時。而且對於這種有深度的問題,我回得十分開心。
多問我一些可以讓我可以多說些甚麼的問題吧!
不然真的覺得很寂寞,寂寞如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